走出生命幽谷之旅

  人有很多局限,最大的局限,就是我們沒有預知能力,無法知道明天,甚至下一刻會有甚麼事情發生! 另一方面,逆境來時總是靜悄悄的,一下子連呼叫都來不及,你已掉落谷底之中。 有人在谷底中不斷問為什麼,有人怨天尤人,亦有人想盡辦法離開谷底。 你能否離開谷底,往往取決於你的信念、過往的經歷和你的個性。

  在我一生中,我經歷過大大小小數不清的逆境和苦難,當逆境突然臨到的時候,真是措手不及,但當我從逆境走出來之後,卻發覺逆境絕對不是詛咒,它的背後往往是祝福。 我經歷過兄長得了精神病、失學、痛失幼弟、父親和長姊、失去兩段婚姻、更曾患過肝癌,面對死亡的挑戰!

  我們一家是一九五零年從大陸逃難到香港的。在家鄉,我們那一家是幾個縣中的首富,除了數不盡的田地外,全國各省市都有我們的錢莊(類似今日的銀行)、瓷器莊和茶葉莊,加上我父親是國民黨的高級軍官,所以不得不逃難。父親兩手空空的來到香港,言語又不通,故此只能做苦工養家。我的童年是在極之貧困中渡過的。

  我家有六兄弟姊妹,我排行第三。姊姊很早便結了婚。在我十三歲那年,哥哥因失戀而進了精神病院。結果,幫家的重擔便落在我的肩上,我因此被迫停學,要離家出外謀生。一九六三年七月,我開始在尖沙嘴一間洋服店當學徒。每個月拿一百元的薪金,其中八十元拿回家,餘下的二十元要用來交夜校的學費、吃早點和零用。當時,小小的心靈覺得上天很不公平,為什麼那些成績比我差的同學,可以繼續升中學,而我卻要失學和離開可愛的家呢?後來想到如果我一個人失學,而可以令到弟妹受教育,那麼自己犧牲也是值得的,想到這裡就沒有那麼憤憤不平了。(我妹妹後來留學美國修讀護理學,嫁了給一個牙醫博士,她的兩個兒女正在唸醫科。我的弟弟也是牙醫博士,兩家人現在都生活在美國)。每兩個星期我都回家一次,每次我都買點水果和零食,弟妹們看見我都很高興,兩個弟弟總是猴在我身上,要我跟他們玩。

  一九六七年的端午節,我原本約好弟妹們,下午等我下了班後一起去游“龍舟水”。怎知道正在準備收舖時,有幾個遊客進了店來想訂購西服。結果,下班時間比原定的時間遲了兩個多小時。那天我們約好往大姊在大欖水警宿舍過節。當我到達大姊家時,已經是黃昏。一進門便見到媽媽、大姊、四妹和么弟,摟在一起號啕大哭。我的心往下一沉,急不及待地大聲問「發生了甚麼事?」。他們說五弟因等不及我而跑了去游泳,遇溺了。爸爸仍然在下面的沙灘等消防員打撈。 聽後我馬上往樓下跑。 到了沙灘看見很多人在圍觀,一眼便見到老淚縱橫的爸爸,手足無措地望著大海,拼命喊著五弟的名字,真是聞者傷心。 爸爸見到我便一把拉我到他懷中抱著我的頭痛哭。 過了大約三十分鐘,消防員終於把我摰愛的五弟打撈出來。 當時我拼命祈禱,求 神打救我弟弟,一邊自己對自己說五弟還未死,一定可以救回來。 可是主觀願望始終是主觀願望,到了醫院,急症室裡的醫生還是宣佈我五弟已經永遠離開了我們。 隨著的幾個月,我們一家都活在愁雲慘霧中,而我更因為內疚,晚晚失眠。 好一段日子,我都不住的怪自己為什麼不早點回家,假如當天能早日回家,五弟便不會遇溺!

  我是一九七三年結婚的,頭胎是女的,跟著生了個能男的,當時我大學還未畢業。 為了養家,我放了學便去做兼職,一共是四份兼職。 雖然十分疲累,但精神卻十分愉快和滿足。 可是,好景不常,一九七八年聖誕節前,有一天下班回家,妻子和孩子都不見了。 於是打電話到外母家找到妻子,她說只是回家陪媽媽幾天,叫我不用擔心。 過了幾天,她還沒有回家,她還是說同樣的話。 我感覺到有點不對勁,於是我告訴她,我要到她媽媽那裡接他們回來。 她馬上說,她已告訴了她媽媽的鄰居,我被派往國外受訓,如果我去接他們的話,會讓鄰居說她撒謊。 之後,我每次打電話給她,都讓她罵得狗血淋頭,她總是說我對父母兄弟比對她好。 這樣拉扯了一個多月。

  有一天,她忽然說只要我寫一封信給她,說明我自願放棄子女的撫養權,她便馬上帶同孩子回家。 當我問她為何要我這樣做時,她說她知道我很疼愛兩個孩子,如果有這麼一封信在手中,她便再不用擔心我會對她不好。 我實在很愛她和孩子,明知不合常理,但是為了孩子和這個家。 結果,我還是照她意思寫了封信給她,希望她早日回家。 豈知一個星期後,我便收到她律師的信要求和我離婚,並且指出我已自願放棄孩子的撫養權。 這段挫敗婚姻使我從天堂跌落到地獄,晚晚失眠。 每晚都要喝很多酒才能睡。

  關係的割裂是人生最大痛苦之一,肉體的創傷多麼嚴重,兩至三個月便應該可以復原,心靈的創傷卻不是那麼快便能復原!我一直等了五年,心情才漸漸平伏。一九八四年,我再次結婚。婚後上天又賜給我一女一男。孩子十分天真活潑,生活過得十分充實。九四年初,我們一家移民澳洲。由於我與廉署的合約要到年底才滿,加上我在香港大學修讀的碩士課程要年中才完成,所以把妻子和子女安頓好後,便回港繼續上班。之後,每六個星期我便飛往雪梨與家人團聚。

  九四年六月二十四日,我又訂了機票回雪梨與家人團聚,並且請了兩個月的假,準備和妻子一起去挑房子,打算在雪梨安定下來。就在我上飛機前四天,醫生告訴我可能得了肝癌。這真是晴天霹靂,當時心裡想這麼快就輪到我,我還有很多事要辦,子女還這麼小。我不敢打電話給妻子,把這個壞消息告訴她,怕她受不了。結果,我照原定計劃飛往雪梨,見了妻子,我告訴她,我要盡快回香港作進一步檢查,現在還未確定我是否得了肝癌,我希望她們仍然留在澳洲等我消息,待確定了我是否真的得了肝癌,再作打算。妻子十分愛我,堅持要和我一起回香港,以便在我身邊可以支持我和照顧我。結果,我們一家於六月二十九又回到香港。

  六月三十日,我進了醫院作進一步檢查。檢查結果確定我得了肝癌,幾位著名的肝臟教授,都診斷我的左右肝葉各有一個腫瘤,而整個肝臟都被癌細胞包著,因此不能動手術切除。他們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只有三至四個月的命,並且勸我把握餘下的時間,盡量享受人生。結果,我接受醫生的勸告,每天都與家人一起去游泳和玩。後來,在一個朋友提醒下,我去了另外一間醫院,準備看看國外會否有更新的方法治療我的病。見到醫生,他仔細看了我的病歷
後說,我肯定是得了原發性肝癌,問題是只得一個腫瘤,還是兩個腫瘤。至於包著整個肝臟的“癌細胞”可以不理,因為那些應該是再生細胞。結果,他安排我找一位專門研究超音波的教授,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。

  檢查結果確定我只有一個腫瘤在右肝葉,而且位置相當好。三天後,我接受了部份肝臟切除手術,把三分二的肝臟割掉了。手術非常成功,兩個半月後,我已可以上班。由看醫生到做手術,及做完手術後在醫院和家裡休養的日子裡,妻子一直陪伴著我,給我莫大的鼓勵和支持。每天早上,天未亮便往市場買魚和配料,熬湯給我喝。度過了這麼大的難關,我以為雨過天晴,往後會有好日子過。誰料得到更大的苦難還在後面!

  做完手術大約四個月左右,妻子突然提出要分手。這個打擊對我來說,真的受不了。我深愛我的妻子,實在很捨不得她和兩個可愛的孩子。隨著的幾個月,不論在辦公室或在家裡,我每天都以淚洗面。整個人陷入極度憂鬱,動不動便悲從中來,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。有三次我曾跨出窗子,想盡快結束痛不欲生的日子。但每次我都想起八十多歲的老母、心愛的妻子和子女。我問自己為什麼要傷害自己所愛的人。我每天都問我所信的神為什麼和為什麼是我?但不論我問多少次為什麼,都無法得到答案。直至有一天我不再問為什麼,而改為問我的神,祂要我再經歷這麼深的苦難,到底要我學習什麼?當我接受了所發生了的事,並從中尋找意義,整個情況便開始改變。幾個月後,我成立了一個幫助肝癌病人的小組。我現在下了班仍然會去醫院或病人的家裡探望癌症病人。大約一年前,我在睡夢中笑醒三次,不是在夢中中了六合彩,而是夢到幫病人解開了心結,看見他們輕鬆上路。

  一般人在順境時,總以為順境會永遠停留不去,因此意氣風發而不作任何準備,也不會想到把自己的福氣與人分享,幫助一下那些比較沒那麼幸運和極需援手的人。等到時勢逆轉時,又以為逆境會停留不動,永不翻身。其實,世上沒有東西是永恆不變的。我曾親眼看見花園道的希爾頓酒店落成,亦親眼看見它被拆毀。在原址所蓋的長江集團中心,多麼新穎和宏偉!一座這麼巍峨的大廈,一百年後還不是灰飛煙滅?既然順境不會停留不走,逆境自然也不會停留不去。我們無法使逆境不出現,但可以用積極的方法加以回應。最積極的回應方法是從逆境中加以學習。如果我們能夠從逆境中學習到一些東西的話,那我們所經歷的逆境和苦難便變得有意義。我們要為逆境付出代價,就像上學要交學費。經歷過逆境而一點東西也學習不到,就像交了昂貴的學費而不願學習一樣,既愚蠢又可惜!結果,我們會再次犯同樣的錯誤,再次交昂貴的學費,不斷重覆,直至學懂了為止。

  你們聽我講完自己的故事,心中會問到底和你們有甚麼關係呢?前一陣子,李嘉誠先生接受傳媒訪問時,談到有關 AQ (Adversity Quotient) (逆境商數)和SQ (Spiritual Quotient)(心靈商數)的重要。我講的故事就是要幫助大家提高李先生所講的雙Q。從我所講故事中,可以歸納出以下的教訓:

(一) 逆境是無法預知的;

(二) 逆境是生命的一部份,所以是無法逃避的;

(三) 既然無法逃避,積極面對逆境才是脫離逆境的最佳良策,不接受已發生的事,只會使你更痛苦和沉溺其中;

(四) 逆境臨到時,不要只集中在看自己的苦難,而應學習盡量外望,你會看到你不是唯一受苦的人,很多人比你更苦和需要你的關懷和照顧;

(五) 擴闊心靈空間非常重要,明白“無常”的真諦。世上沒有東西是永恆不變的,順境和逆境亦當如是觀;

(六) 學習“活在當下”,你可以為明天計劃,但你不需要為明天擔憂。昨天已經是歷史,永不會再回來,明天是未知數,是否會來,天知道!因此,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;

(七) 把握機會充實自己,終身學習,自強不息。在逆境時學習“亢龍有悔”,機會來時便可“飛龍在天”!

(八) 多點看書,一方面可以充實自己,亦可從書中學習到別人怎樣面對逆境;

(九) 學習多關心別人,幫助別人,從中領略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。

16最後,我想把從“禮運大同篇”學到的幾句說話送給大家,「貨,惡其棄於地也,不必藏於己。力,惡其不出於身也,不必為己。」如果,大家都朝著這方向走,一定可以很快走出你生命中的幽谷。謝謝!

If time permits, move on to the following topics:-
- In search of Excellence – Excelling oneself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mpeting with others – Nietzche’s philosophy of the “Superman”
- Story of the Wave
- Mindful Breathing Exercise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3:51 AM, |

3 Comments:

Came across your blog by accident, admire your courage and feel bad about what U went through!! Life is unpredictable, and we do need to treasure all things around!
Anna (N.Y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