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廉署同事的告別信



  今年四月六日是我加入廉政公署這個大家庭二十八週年的日子。在歷史的長河中,二十八年只是一瞬間事,但對個人來說,卻是一段不短的日子!試問一個人一生能有幾多個二十八年呢?二十八年前,憑著一腔熱血,加上強烈的使命感,我加入了肅貪倡廉的行列。小時候,因曾與家人做小販,而親身經歷貪污之苦,故對貪污深惡痛絕,能有幸加入廉政公署,實在使我雀躍!

  努力工作了整整二十八年,只升了一級(因我加入廉署時是二級廉政主任(乙/丙),而由(丙)上(乙)並非升級),官運似乎相當不濟。有人問我:「假如當初你在其他方面發展,會否比今日的成就更大?」,「你把一生最黃金的歲月都放在反貪污工作上,有否後悔?」。對第一個問題,我的答案是:「我不知道」。對第二個問題,我的答案是非常肯定:「絕無後悔!」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歷史,但是,只要我們願意投入的話,我們都可以參與歷史。我感覺高興的是,由於我不願意做旁觀者,我選擇了積極投入的角色。從讀書時代參加「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」,「保衛釣魚台」,「反貪污、捉葛柏」示威遊行等社會活動,以至後來加入廉署,我都是參與者,並且盡了我的一分力。

  人生最大的局限,是我們無法知道未來,和在同一時間,我們只能走一條路。因此,面對抉擇時,我們要考慮清楚。一旦決定了,我們便應勇往直前,並且盡量享受沿途的風光。在未開始我們的旅途之前,我們應作好一切準備,包括實際上和心理上的準備功夫都要做得好。因為我們無法預知途中會遇到甚麼,更無可能確定整個旅程都會風和日麗,還是會遇到狂風暴雨。擇偶、選擇職業,以至任何活動都可作如是觀。

  有人在選擇了甲路之後,卻總在想乙路上的風光會如何,往往走完了整個旅程,根本就沒有好好享受過途中的風光!就像一些人,上了過山車便閉著眼睛大叫,下了車時還在叫,卻無法講出在途中看到甚麼,和坐過山車到底刺激在那裏!你說他到底坐過過山車沒有?人生亦是這樣,有些人混混噩噩,整天如在夢中過日子,到離開這個世界時,根本不清楚自己為甚麼和怎樣活過,另外一些人,在途中一旦遇到風雨時,更會怨天尤人,後悔當初為何沒有選擇乙路!這樣的話,根本毫無益處,因為假如當初我們選擇了乙路的話,我們現在可能又在後悔為何當初為甚麼沒有選擇甲路!事後,記著只在事後,每個人才會忽然變得聰明起來,但在事前,所有人卻都跟你和我一樣,無法預知未來,因為我們都受著同樣的局限!所以,你問我,假如不加入廉署,我的成就會否更高,我只能說我不知道!

  我在廉署,雖然仕途不濟,但總好過古代很多讀書人志不獲伸而歿!其實,我是比較幸運的。因為各種因緣際會,到目前為止,我是唯一一個在三個部門都服務過。在這二十八年中,可以說看盡人生百態,亦遇到過很多各式各樣的有趣人物,當中有人中龍,亦有很多可憐虫。其中,有些默默耕耘,不斷進修和充實自己,等待機會來時,一飛沖天。有人不斷靠擦鞋拍馬,對上司卑躬屈膝、唯唯諾諾及陽奉陰違;對下屬則作威作福,以是非當人情,踏著別人的頭往上爬。亦有人整天自怨自艾,大歎官運不濟。更有些人整天指責其他人擦鞋和拍馬屁。其實,他的馬屁功比任何人都厲害,只是暫時失寵無機會表演而已。面對這些整天擦鞋和拍馬屁的人,我們首先要問自己是否懂得這樣做。還有,你是否願意這樣做。如果不懂,那麼你應該加緊學習,假如你希望像他一樣官運亨通的話。但假如你認為堅守原則至為重要,那麼你便要為你的堅持付上代價!既然如此,所謂君子求仁得仁,還有甚麼值得你憤憤不平呢?

 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那些靠擦鞋和拍馬屁度日的人,其實是天下間最大的可憐蟲。他們不單只出賣尊嚴,更把寶貴的生命浪費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。當然,對他們來說,能否得到上司寵幸是比甚麼都重要的事。對職位較低的同事,他們一般都會擺出上司的威嚴,動輒喝罵別人。這主要是補償心理作祟,是極度自卑的表現,藉著向下屬呼喝,以求達至心理平衡。遇到這類人,你應該憐憫他們,而不是仇恨他們。當然,要做到這一步的確不易,我有時都做不到,我仍在不斷努力學習愛那些不斷傷害我們的人。

  每個人都想升級,但是大部份的機構都像金字塔般,上司一定會比下屬少,而且越往上爬便越少,能夠爬到最高點的只有一個。升級的因素有很多,除了要有本事,還需要很多機緣巧合,所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缺一不可。孔子曾經指出富貴之不易求,所以他說:「富貴如可求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!」升級應該只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副產品,得固然喜,得不到亦無需洩氣!工作的滿足感才最重要。假如我們對所做的工作毫無興趣,從中完全得不到滿足感,只是為了糊口而上班,這是十分可悲的。作為上司,我們有責任幫助下屬明白工作的意義,盡可能透過讚賞和認同去鼓勵下屬,再加上以身作則,以德服人,達致上下一心,為共同目標而努力。

  另一方面,上司和下屬應該互相尊重。工作了差不多四十年,我從來沒試過在其他人面前責備過一個同事。遇到一些經常犯錯,或存心偷懶的同事,我只會以幫助他改進和成長的心情,請他到我房間來詳談,大多數問題都可以得到圓滿解決。間中遇到真正冥頑不靈的,那只好透過紀律機制,幫他改善。有少部份上司動輒在大庭廣眾破口大罵,羞辱下屬,藉以顯示其威嚴。這樣做,其實只會讓下屬心存不憤,在旁人眼中,只會覺得你以大欺小,以力(或者職位)壓人,霸氣十足而已!對你想達到幫助下屬改善的目的毫無幫助。我記得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在他為兒子所寫的祈禱文中,有一句是這樣的:「天父啊,求你讓我的兒子經歷失敗,從而懂得同情失敗者。先學懂駕馭自己,然後學習駕馭別人.....」。作為上司,我們如果不懂駕馭自己的情緒,我們又如何去駕馭別人呢?

  作為下屬的,我們要盡本份,把上司交付給我們的工作做到最好。不要斤斤計較,早點上班。下班時,不應像參加一百米短跑般,看著手錶,一夠鐘便飛跑離開!如有不明白的,可請教上司。大部份上司都會願意給你提點和指示。當然,我也遇過莫名其妙的上司,當我遇到難題請教他時,他竟然說:「我如果懂得做,就不用找你做啦!」。遇到這樣的上司,你只有借用一下魯迅筆下的《阿Q正傳》裏的阿Q精神來安慰一下自己並對自己說:「這年頭,不單只兒子打父親,下屬竟然可以做上司不懂做的工作。」,然後一笑置之,繼續工作。

  由於我已決定離開這個工作了二十八年的機構,故此寫了這篇小文,向大家道別。我把我一生中最寶貴的歲月獻給了廉政公署,換回來很多好同事、好朋友和很多美好的回憶,我已盡了我的本份,可說是今生無悔!你問我捨得離開這麼多好同事和朋友嗎?我自然是十分十分捨不得你們,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我現在不走,無論我多麼留戀,始終有一天我是要離開的。因此,你們應該珍惜留在廉署的每一天,因為有一天你也會像我一樣會離開的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。願你們繼續努力,盡心盡意向著我們的共同目標邁進,上下一心把肅貪倡廉工作做得更好,不負全港市民對我們的期望。以至當你離開時,你也和我一樣完全無愧無悔地回顧你在廉署的歲月。朋友,請珍重!願主祝福你們,並後會有期!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2:25 AM, |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