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, 我真想念您!

爸爸

   窗外雨聲瀝瀝,突然又想起了您。轉眼您已離開我們整整十六年,您的音容依然經常在我腦海中縈繞。由於家貧,您終日忙於生計,而我自小便要離家出外謀生,因此您我相處的時間不多,促膝深談的機會更少。雖然如此,我相信我倆還是比一般父子更能了解對方。

   爸爸,您一向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和大英雄,雖然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您毫無疑問是大時代的犧牲品。年輕時,您不願做二世祖和寄生蟲,更因為看見時局動盪,生靈塗炭,遂生憂國憂民之情。十八歲那年,您毅然離開舒適和富有的家,隻身投考黃浦軍校。聽說您是念裝甲的,軍校畢業後,您跟隨部隊首先參加北伐,繼而對抗如狼似虎的日軍。憑驕人戰績和傑出能力,未滿三十歲,您已官至中校團副並獲推薦往中央軍官學校深造。豈料勝利不久,隨即國共內戰,風雲再起。沒多久,共產黨即席捲大陸,山河變色,而您由於背景關係,無奈地離開可愛的家園,隻身逃難來到香港。翌年,媽媽帶著姑姐、姐姐、二哥和我來到香港與您團聚。雖然,您的舊上司歡迎您到台灣歸隊,但是當時台灣百廢待舉,住房緊張,要求您先隻身前往,容後才接家眷。由於不想再與我們分離的緣故,遂毅然決定留在香港。這一決定可使您嘗盡苦頭。為了家計,您甘願當小工,受盡別人白眼和欺凌,但對命運的播弄,我從未聽您埋怨過半句。您只是逆來順受,還常常把您的經歷用來教導我們人生無常的道理,並且教導我們在逆境中應如何積極面對。

   我最喜歡的,是每當您吃過晚飯,喝了兩杯白酒後,便詩興大發,背誦唐詩宋詞給我們聽,並對我們講述您年輕時讀過的正史和野史,還有您的童年往事。相信我對中國文學的興趣和對家鄉的憧憬,便是由此而來。還有,您總是利用每個機會,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,把您的人生觀灌輸給我們。您教導我們“大丈夫應該頂天立地,貧賤不能移,富貴不能淫,威武不能屈”,並指出“俠之大者,重言諾而輕生死”“做人要堂堂正正,不要作虧心事”“窮則獨善其身,富則兼善天下”“以助人為快樂之本”“應同情弱者,並加以扶助”等。由於個人的經歷,您亦常常提醒我們關於“生命的無常”,“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,最重要是無愧於心”。您對金錢的看法是:“錢財不在乎多寡,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得恰當”,您更教導我們千萬“不要做守財奴”,“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恩惠”“施比受更有福”的道理。

   此外,您亦教導我們“責己也重以周,待人也輕以約”“對別人要多點包容”“能夠寬恕別人,自己才會快樂”“寧天下人負我,我不負天下人”等道理。不單只言教,您更重視身教。記得小時候,很多單身同鄉經常來我們家吃飯,特別是過年過節的時候,您總是四處張羅,務求使他們享用一頓豐富的家鄉菜,籍以一解這班流落異地客居者的鄉愁。此外,有些經濟比較拮据的同鄉時常向您借錢,我們那時已經是窮無立錐,您竟然把家裏的東西拿去典當,或者向其他人借來幫助那些窮鄉里。您總是說他們在香港無親無故,很可憐。您更說能夠幫助別人,總好過要別人來幫助自己!

   在離世前兩年,因肺氣腫關係,您行動不便,需要別人照顧日常起居,而媽媽剛好去了美國幫妹妹領孩子,因此我得以照顧您,您卻常常心懷歉疚地覺得增添了我很大負擔。看見我每天下了班,匆匆趕往市場買菜回家弄飯給您吃,幫您洗澡和衣服,您總是說負累了我。其實,兒子服侍爸爸是天經地義的事。每個人來到這世界時,都需要別人的幫助,走的時候同樣需要別人的幫助,我來您去,千古如斯!其實,您我都是這個世界的過客。我們來時,甚麼都沒有帶來,走時,甚麼也帶不走。您的人生觀是比較豁達的,我記得您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,就是:「赤條條,來去無牽掛!」。既然如此,您又何需介懷,讓我服侍您,得以稍報一下您養育之恩呢?爸爸,您可知道我曾為這個難得機會感謝神?感謝祂讓我可以親自服侍您和親近您。爸爸,您一向給我們的印象是一板一眼,有時是太嚴肅了!可能您那個年代,做父親的都是這樣的吧?!為了打破隔膜,我經常逗您開心。感謝神,就在您生命中最後那兩年,我們父子倆終於打破了隔膜,可以無所不談,互訴心事。在彌留之際,除了我,您不讓任何人餵您。因此,您在世上的最後一餐是我親手餵的。更難得的是,在您離世前,我可以親口對您說:「爸爸,我愛您!」,而您亦隨即對我說:「我也很愛您!」。

   爸爸,感謝您教懂我很多做人道理,包括“易地而處”“助人為快樂之本”等。更教懂我“寬恕別人”的重要性。五年前,當我陷在生命中最痛苦的深谷時,我多麼希望您仍然健在,讓我在您跟前痛哭,讓您撫平我心靈深處的創傷,並給我充滿智慧的引導,就像以往一樣,當我在外面受了傷後,回到家裡接受您的安慰和鼓勵。

   爸爸,您安息吧!您的兒子在人生崎嶇旅途上,在經過您不斷的扶持和鼓勵下,已學懂了如何在暴風雨中站立起來,並依照您的教導邁步向前,繼續走那未完的路。盼望有一天,當離開這世界時,我能夠輕輕地說一聲:「我總算不枉此生,沒有辜負您的教導!」。爸爸,請您不要走得太遠,好讓我容易找到您,能與您相聚,再次聆聽您的教誨。

永遠懷念您的愛兒

起山敬上
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八日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3:50 A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