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黃昏、完滿人生

  一年四季之中,你最喜歡是那一季呢?是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還是冬天呢?一日之中,你最喜歡是那一時段呢?是上午、下午、黃昏、還是晚上呢?每個人的喜好都可能不同。奇怪的是,一般人總是在早上時,盼望快點到中午,中午我們可以去喝茶。到了下午,又希望快點到黃昏,到了黃昏我們有很多節目。在春天時卻盼望是夏天。雨天時盼望是晴天,晴天時卻盼望下些雨,好把氣溫降一下。

  如果我問你,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,你喜歡童年、少年、青年,壯年,還是老年呢?相信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。假如你問我同樣的問題,我會告訴你,在童年時,我覺得童年最好,青年時,我認為青年時最好。到了我這年紀,我反而覺得我這個年紀最好。換言之,在每個人生階段,我都會盡量享受那個階段好的地方。其實,每個階段都有美好一面和那個階段的局限。

  我們總不滿意現在所處的時光。我們似乎忘記了現在才最重要和最好。一個不懂珍惜現在和活在當下的人,可以說未曾真正活過。道理很簡單,過去不論多光輝和美好,已經過去了。同一道理,過去多痛苦和難受亦已過去了,過去已成為歷史,我們不可能把過去找回來,因此活在過去是沒有意義的。亦有些人喜歡活在未來,不斷想像將來會怎麼美好。搞政治的人最喜歡用這套,當政府每天都不斷宣揚“明天會更好”,目的就是要我們忘記目前的痛苦。明天真的會更好嗎?明天是指甚麼時候,是指今晚上床睡醒的時候嗎?亦有些人總是為明天擔憂,明天真的會如你想像般壞嗎?還有,我們一定會有明天嗎?這樣說好像很灰和消極。其實,我只是把真相說出來而已。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懂得“活在當下”的重要,並且切實地把每一刻都活得最好。到最後,我們的一生便會活得豐盛和完滿。

  人生要經歷不同階段,每個階段都有快樂和煩惱的地方。快樂和煩惱是生命的一部份,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,我們不能只要硬幣的一面,而拒絕接受另一面。人,一般都是追求快樂和逃避痛苦的。其實,痛苦也有它積極一面。我們的身體能感覺痛楚對我們的存在非常重要,我們如果不能感覺痛楚,像一些嚴重的糖尿病人,我們腳板被鐵釘插入也無知覺,甚至發炎和潰爛都不知道,最後要把整條腿割掉!你說沒有痛的感覺多危險!另一方面,苦難會幫助我們成長,我就是因為經歷了很多苦難,讓我可以反省,從而對人生有更深的體會。

  在我一生中,我經歷過大大小小數不清的逆境和苦難,當逆境突然臨到的時候,真是措手不及,但當我從逆境走出來之後,卻發覺逆境絕對不是詛咒,它的背後往往是祝福。

  我經歷過兄長得了精神病、失學、痛失幼弟、父親和長姊、失去兩段婚姻、更曾患過肝癌,面對死亡的挑戰!如果要把每一次的痛苦經歷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的話,相信講到明天這個時間也講不完,所以我決定不在這裡詳述。大家如果有興趣知道我如何面對每一次的苦難和我的感受,可以在答問的時候提出,到時我再和大家分享。

  現在,想和大家分享一下,我對如何讓我們的黃昏更美麗,人生更完滿的一些看法。首先,我們要接受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。我們要明白能夠活到我們這個年紀是我們的福氣,不是每一個初生的嬰孩都能活到我們這個年紀。我們看到小孩、青年甚至壯年的人因為總總原因而去世,我們會為之惋惜,惋惜他們因為死得太早,而無機會去經歷人生中很多我們認為應該經歷的事,例如闖一番事業,或者結婚生子。我們有幸能經歷過人生各個階段,活到這個年紀,應該心存感恩,每日都數算我們的福氣。有時候聽到一些老人家埋怨家人和社會不夠關心,整天自怨自艾。其實,我們要首先懂得關心自己和欣賞自己。老是埋怨會使我開心點嗎?還有,我們可有關心其他人呢?其他人包括我們的父母、子女、親戚、朋友、鄰居,以致那些我們不認識的人。當我們從整天看自己不如意的事,轉而為關心別人,一下之間,我們的世界便會擴大很多倍。當我們看到原來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人的際遇比我們更悲慘,更需要別人的關心,我們便自自然然地產生愛心,想去幫一把,當我們把我們的愛心變為行動,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時,我們便很自然地得到快樂!快樂就是這麼簡單!

  有些長者整天擔心自己健康,又怕年連累家人,因此很不快樂。其實,這些長者對人生仍未看透,不明白生命的本相。我們首先要明白,人是社會性動物,人不可能單獨存在。任何人都不可能不靠別人而能夠來到這個世界。同樣道理,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,我們也需要別人的幫助,每個人都如此,你又何必介懷因為年紀大了而需要家人,甚至陌生人的幫助呢?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應該盡量幫一下,反過來,當我們需要幫忙時,我們又何必介意呢?能夠看通這點,你便無須再因為怕麻煩家人而憂慮。其實,作為親人,雖然服侍病人和長者,有時會使到我們身心疲累,可是,當我們的親人離世後,我們雖然會難過和不捨,但不會遺憾,因為我們已經為我們的親人做了應該做的事。所以,請記住,下次當你需要家人服侍的時候,不必覺得內疚,因為讓他服侍你,正是你給他一個減少遺憾的機會,我曾經對一班癌症病人和家屬講同樣的說話,他們都十分贊同我的看法。

  我得了肝癌後成立了一個肝癌病人互助小組。下班後,我經常去醫院或到病人家去探望他們。因此,我有機會與很多癌症病人接觸。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,便是「查先生,以你的經驗,我還能活多久?」我的答案很簡單,無人,包括醫生或星相家,可以確知生命在甚麼時候完結。其實,重要的不是甚麼時候完結,而是我們準備好沒有?好比我們出外旅行,回程機位還未確定,但航空公司說我們在候補名單上,一有機位便通知我們上機。假設明天便是歸期,我們已收拾好行李嗎?你一天打二十次電話問航空公司甚麼時候有機位,何不乾脆把行李收拾好,繼續享受當地風光?能夠出來旅行一次實在不容易啊!依照佛教所講,能夠投胎做人已經是一場很大的造化!

  談到準備登機,你準備帶兩個大行李,兩個手提行李,另加一個背囊和四個膠手抽呢?還是只帶一個輕便的旅行袋和一張機票上機呢?我忘記了告訴你,回到家裡,你所要帶的東西全部都用不着,一件都用不着,因為家裡甚麼都有。這些都是我們的包袱,能放下的應該盡量放下。你們明白我在講甚麼嗎?在我們一生中,我們總有很多包袱,這些包袱裡有物質上的和情感上的。物質方面,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?情感方面,有誰得罪過我們嗎?我們要把對他們的仇恨帶回家嗎?在回家之前,我們是否應該對他們說我們已經原諒了他們。反過來,在我們一生之中,我們可有做過一些對不起別人的事呢?回家在即,我們可否放下尊嚴,對那些我們得罪過的人,說一聲「對不起」?還有,我們可有對身邊的人說一聲「我愛你」!如果你覺得說「我愛你」太肉麻的話,你可以告訴他你很“錫”他和關心他。我們如果能把這些包袱放下,我們便可以輕身上路,逍遙自在。

  退休絕對不是人生的終點,退休只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。我們再不用為了養兒育女而奔波,也不用再計較能否升職。成、敗、得、失已經不那麼重要。退休之後,我們有更多時間去做我們年輕時,無時間去做的事情。例如,與朋友相聚,和老伴去旅行,看一些我們喜歡的書或電影。如果有孫兒的話,領領孫兒。假日和子女吃頓飯。還有,退休亦讓我們可以回顧一下我們的一生,看看有甚麼心願還未完成的,我們仍可以繼續努力,向著目標進發。假如你年輕時無機會讀大學,何不考慮報讀公開大學,修讀幾個自己喜歡的課程,不需為考試或畢業而擔心,只為興趣讀書,真是人生快事啊!孔子說:「男人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逍遙自在」。實在,有些道理。祝各位身體健康,輕鬆自在,享受美麗黃昏,達到完滿人生。謝謝!

耆康會主辦講座之講稿-(二OO一年十一月十五日)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3:59 AM, |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