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第一雙皮鞋

  我們這一代大多數人都經歷過貧困。小時候,物資十分缺乏,一家人能吃得飽,穿得暖已經不錯。我們的玩具全部是自己造的。可是,記憶中的童年倒是挺快樂的。

  聽爸爸說,在家鄉我們是大地主,曾祖父很會做生意,在全國的大城市,都有我們家的錢莊、瓷器和茶葉莊。解放後,我們一家身無分文的來到香港,一切都要從頭再來!

  在六兄弟姊妹中我排第三。由於大姊早婚,加上二哥在十三歲那年進了精神病院,幫家的重擔很自然就落在我身上。

  小學畢業後,我就要離家到尖沙咀一家洋服店當學徒。還記得離家那天,我用載雞鴨的紙手抽收拾了幾件換洗衣服,穿了一雙馮強牌的舊球鞋,就跟爸爸去了那家洋服店。臨走時,他給了我十塊錢,叮囑我要省著用到月底,我當時的月薪是一百塊,包吃包住。每個月出了薪水我都會拿八十塊給我媽媽幫補家用。自己留下二十塊交學費和做零用。

  第一天上班,老板看見我那副寒酸相,就皺起眉頭對我說:「我們是做遊客生意的,不能太寒酸,收了鋪去買一雙皮鞋吧!」那時候怎麼想得到三十多年後,穿球鞋才時髦呢!

  當天收了鋪,我去了旺角和油麻地看皮鞋,找來找去,最便宜的一雙也要十五塊!我口袋裏只有十塊錢,而且要撐到月底,怎樣辦?

  結果,我從廟街頭走到廟街尾,終於在一個地攤找到一雙四塊錢的舊皮鞋!這是我的第一雙皮鞋,穿在我的腳上,活像踏著兩雙小船。跟差利卓別靈常穿的那一款很相似。說起來,它倒挺耐穿,我足足花了二年才把它穿破!

  香港在過去二十多年,經濟起飛,我們所擁有的物質越來越多,卻總是覺得不夠!我們的欲望始終無法填滿,而我們的心靈卻越來越空虛,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隔膜也越來越大!本來,我們對物質的欲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。不過,我們一旦失去平衡,只懂得拼命追求物質,進而把追求物質變作人生的唯一目標,我們的生命就開始下墜!物質無疑可以幫助我們改善生活,但不一定會帶來快樂。

  我們首先要懂得把需要和欲望分開。我們應該要問是否需要坐名車,住洋房和穿名牌才能快樂?很多人的一生就花在不斷追求物質,而營營役役把寶貴的生命就此虛度了。有些人甚至犧牲與家人相聚和好友交往的時間去追尋物質的滿足。到頭來是否值得呢?

  真正的快樂其實源自寧靜祥和的內心。假日與家人或三數知己往郊外走走,接近一下大自然,藍天白雲,清風撲面,還有不同品種的花草樹木,偶爾傳來幾下不知名的鳥聲,都能幫我們洗滌一下塵封的心靈。下了班,與三數知己聚首聊天,談談理想,或回家與家人吃頓飯,都能把我們與其他人的距離拉近。

  如果能更進一步,多點關心週遭的人,對那些不幸和無助的人給予援手,那麼,當我們走完人生路時,可以坦然說一聲:「我今生無悔!」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3:55 AM, |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