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是別人的天使嗎?

  幾個月前,我透過ICQ輔導一位定居澳洲的女孩。據她說,她們一家是波斯尼亞難民,父母知識水平不高,言語又不大通,在澳洲只能做一些低收入的散工。她是家中長女,有一個嚴重弱智的妹妹,而弟弟又因為犯了事被關進牢裏。整個家的重擔都壓在她的肩膀上,壓得她透不過氣來。她需要拼命賺錢養家,下了班還要照顧妹妹。她覺得身心疲累,情緒十分低落,曾經想過自殺,藉此跳出她所面對的苦難。

  這女孩本身是基督徒,她覺得上帝對她很不公平,她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讓她經歷這麼多痛苦?為什麼不差遣天使來幫助她?漸漸她的信仰開始動搖,對上帝也失去信心!人經歷痛苦時,大多會企盼上帝伸出援手,帶他脫離困境。經過幾次耐心聆聽和分享之後,我帶領她從不同角度去看她的問題和處境。

  我們首先要學懂的,就是要接受我們的處境。然後,抽離看看我們在處境中所扮演的角色。除了做受害者之外,我們可還有其他角色扮演?我們可嘗試探索痛苦的積極一面,我們如果不能從苦難中尋求意義,那我們所經歷的苦豈不是白受嗎?我問那女孩:「妳整天盼望天使來幫助,妳可曾想過妳就是上帝派來的那位天使?特別是對妳的家人來說?」她聽了之後,靜默了很久,然後要求我詳細一點解說。我於是根據著名心理學家艾利斯博士(Dr. Albert Ellis)所提出的“理性情緒治療法”(Rational Emotive Therapy)的理論,幫助她明白:我們雖然無法改變逆境,或者不讓逆境出現。但是,我們可以改變對逆境的看法。往往因為看法改變了,我們的感受也會隨之而改變。以她的境況為例,她所受的苦難,卻成為了她至親的祝福。對她的家人來說,她絕對是上帝派來的天使!

  在逆境之中,我們往往以為苦難會永遠停留不去。於是,我又帶領她一起“觀無常”。人生無常雖然是老生常談,卻是公認的真理!我們雖然明白“無常”,但我們很少真正去思索究竟“無常”對我們的意義是甚麼?更遑論把“無常”這個觀念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裏,尤其是在面對人生的順境和逆境時!既然,我們明白人生是無常的,那麼我們便應該知道快樂和痛苦一樣無常。換句話說,世上萬事萬物都不是永恆!兩百年後,這一刻存在的人、物、甚至高樓大廈都不存在了!故此,當我們處於順境,或幸福快樂中,我們應該懂得珍惜,常存感謝的心。如果可能的話,把我們的福氣與別人分享一下。因為快樂不會永遠停留不走。同樣道理,當我們身處逆境時,或者苦難突然臨到我們身上時,我們亦應該知道苦難也不會停留不動,痛苦會“永遠”持續下去,因為痛苦也是“無常”,也會隨時間而逝。就像陽光普照之後,一定會有陰天,會下雨。在暴風雨中,我們知道不論雨下得多大,雨總會停,太陽一定會出來!結果,她突然之間像開了竅一樣,從消極中改變過來,重新積極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橫逆!幾個月後,她發了幾通電郵告訴我:雖然境況依然,但已有足夠力量去面對。

  兩個多月前,在上班途中,突然傳來一個女孩的尖叫聲。跟著一名中國男子從力寶中心外的旋轉樓梯衝下來,直覺上我以為他搶了剛才尖叫那女孩的東西,於是把他截住。後來那女孩告訴我,那男子把頭伸進她的子裙子裏。我於是代為報警,整件事實在非常簡單。當記者來到現場,其中有一位認出我曾經得過肝癌,並且得過十大再生勇士獎。翌日,報章便把我渲染成英雄和勇士!其實,我所做的,只是平常不過的事,每個人都會做和應該做的事。很多同事和朋友見到我都稱我為大英雄,弄得我非常尷尬和汗顏!

  人生在世,數十寒暑,我們應該按著我們的良知去行事為人。德蘭修女在《一條簡單的道路》(“A Simple Path” by Mother Teresa)那本書裏,講得十分好。她說:「我們不需要別人的掌聲而去做一件事,更不應因為別人的不認同或訕笑,而不去做我們認為是對的事。重要的是,我們要問自己,到底我們所做的事,是否與人為善,對人有益處?」德蘭修女開始的時候,把在印度貧民窟的陰溝裡被人丟棄,奄奄一息的病孩,和那些長滿痲瘋的垂死病人抱回去照顧,也遇到過不少白眼、訕笑和誤解。她只是默默地做她認為對人有益的事,就是這麼簡單!我曾經看過一本名叫《你所要學的,你已在幼稚園學過了》(What You have to learn, you have already learnt in kindergarten).道理很簡單,人人都懂,問題是您是否願意把您的信念活出來而已!

  兩年前的一個冬夜,我和朋友剛剛吃過火鍋,在颯颯寒風中滿身暖意,十分舒暢。就在這個時候,看見一位瘦骨嶙峋的老婆婆,在寒風中瑟縮。她說沒吃過飯,向我們討點錢。我在皮包裏拿了一佰塊出來,帶她回去我們吃飯的地方,幫她叫了一碟飯和熱湯。朋友在途中問我是否中了六合彩。我笑著對他說:「我不需要中六合彩也拿得出一佰元,你也拿得出,只是你是否願意拿出來幫一下那婆婆而已!」。我們經常有一個錯覺,以為要很富有才能助人或者退了休才能做義工。其實,您無需等到發了達,才做善事,也無需等退了休才做義工。事實上,很多人很富有,仍然是一毛不拔,退了休依然不願意伸手助人。
年初的時候,我和一個從加拿大回來的朋友在一家小店吃粥。有一位拾荒的老婆婆,在粥店門口徘徊,而讓店員驅趕。我看見了,走出粥店,問那老婆婆是否想吃粥,她拼命點頭。我問她:「您想吃甚麼粥?」,「艇仔粥!」她回答。於是,我叫店員給她兩碗艇仔粥,另加兩碟“腸粉”。當老婆婆從店員手中接過粥和“腸粉”時,那歡欣表情,至今難忘!回到店裏,其他食客紛紛稱讚我有善心,好人有好報。我笑著對他們說:「其實這是很小的事,你們都有善心,只是你們沒有想起要做而已!」。

  講了幾個助人的小事,不是為了要向你標榜甚麼,也不是要表示我比你有善心。當然,你要這樣想,我也沒辦法。我只是想指出,每個人的心都是善良的,只不過由於種種原因,使到我們的心田蒙了塵,以至我們看到很多待助的人和事,都變得視若無睹,冷漠無情!其實,只要我們稍為留意一下,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很多需要幫助的人。在地鐵或公車裏,你可曾想到要讓座給孕婦、小孩、老人家和殘障人士?在街上,當你看見老婆婆舉步維艱地推她的木頭車上坡,你會否上前幫她一把?你可曾想過你也是別人的天使嗎?

  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,難免有些人會說一些令你氣餒的話。例如,「你能幫多少人?」,「你給那老婆婆買了一碟飯或一碗粥,明天她還不是一樣會肚子餓嗎?」,「不論你做多少好事,這個世界還不是一樣糟嗎?」。這個世界仍然這麼糟,主因就是我們很多人都忘記了自己的天使身份,或者沒有想到伸出助人的手而已!請你千萬不要洩氣,我們只要盡心盡力去按著我們的原則做對人有益的事便夠了。只要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,這個世界真的還會這樣糟嗎?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2:07 P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