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生情緣續篇讀後感

  楊牧谷牧師是一位我非常敬重的牧者,最欣賞的是他那開放的態度、廣闊的胸襟、滿有憐憫的愛心和捨己的精神。

  第一次看楊牧師的書,是六年多前我得了肝癌的時候。當時,醫生說我的左右肝葉都有腫瘤,加上癌細胞已擴散至整個肝臟,無法動手術。據他們估計,我只有三至四個月的壽命。聽了之後,心情十分沉重和徬徨。於是往書局找有關癌症的書籍,希望對自己的病知道多一點,並且參考一下別人怎樣面對癌症。《再生情緣》便是其中一本。 

  楊牧師這本書給我的震撼十分大:一位如此忠心的僕人,竟然要經歷這麼大的苦難。 更難得的,是他不單毫無埋怨,反而甘心樂意地背負十字架,和面對苦難時那份勇氣,就像主耶穌基督在下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一樣,願意成就天父的旨意,我相信這就是基督精神。楊牧師以他親身的經歷,讓我們看到主的僕人,如何把自己的苦難,轉化為別人的祝福。看完《再生情緣》,我問自己到底我是誰?憑甚麼認為我不應經歷癌症呢?自此,我的心境漸漸平靜下來,不再埋怨,並且學習他積極面對疾病的態度。

  認識楊牧師是我得了肝癌一年後的事,當時我正在人生的低谷,每天都以淚洗面。那天,剛探望完在精神病院的哥哥。在離開醫院時,突然悲從中來,一路走一路哭,就在這時我的傳呼機響起。一看,竟是我仰慕的楊牧師找我。後來才知道,是我表妹一位念神學的朋友找到楊牧師,把我悲慘的經歷告訴他,於是他主動找我,安慰我。現在我還清楚記得,他當時在電話中對我說:「苦難很多時都會接二連三地發生,作為基督徒,我們要仰望神,倚靠祂,不用害怕。」其後,他約了我去他的禮拜堂和他見面。每次見到楊牧師,不論多忙,他都會抽空見我,安慰和鼓勵我。

  日前接到更新資源中心的同工來電相告,楊牧師剛完成了《再生情緣》的續篇,希望我能寫一篇讀後感。作為一名癌病康復者和義工,我發覺這本書是每一個癌症病人,不論你是剛發現得了癌症、癌症康復者、或者你的癌病復發,都必須要看的書。這本書以答問形式,把癌症病人經常遇到和關心的問題,逐一解答。楊牧師旁徵博引,深入淺出介紹各種處理恐懼和疼痛的方法。在我與癌症病人多年接觸中,病人對治病或死亡的過程往往比死亡本身更加恐懼,看了這本書後,肯定你會釋然,並且會積極面對你的疾病。既然我們無法逃避疾病,那就讓我們積極面對吧!願這本書能幫助你走出人生的低谷,就像我數年前藉《再生情緣》得到力量一樣。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4:11 A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