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錫我開創關懷的又一視野

撰文:姚以靈


  查錫我,前廉署總調查主任和高級審查主任,十年來,下了班便幫助癌症病人積極面對惡疾,同時在病人離世後為他們的家人進行哀傷輔導,並擔任「肝康會」發言人。這些年來,他看到社會的需要──「這裡不缺財富,但缺乏了愛和關顧。」為提倡「關懷」的新氣象,他毅然辭去廉署要職,參選立法會,可惜最後落敗。

競選落敗並沒有打擊他的士氣,查錫我逐步成立了「香港心靈成長中心」,服務內容包括:就受助者的個案及負面情緒設計輔導模式,把人生危機化為成長的契機,「透過關愛,來幫助受助的人」,藉此把「愛」的觀念引進社會,嘗試在建制以外實踐他的使命。

奇蹟康復,關懷病人

  十年前的一個下年,查錫我頭痛難當,前往求診,經過不同的檢驗,發現患上末期肝癌,結果,他要把三分二的肝臟切除,經過療養,身體漸漸得到復原。作為基督徒,尤其是過來人,他切身體會到,需要關懷的,是一個個等待著美好明天的生命:「兩年前,醫管局決定關閉威院的肝臟移植中心,使病人得不到適當的治療。另外,有一位肝癌病人,輪候進行移植手術,進了手術室三次,終於遇上合適的肝臟,可以進行手術了,但醫管局高層卻在沒有任何理由下,把該寶貴的肝臟送了給另外一間醫院。七個月後,醫管局通知有關病人要從頭排過。」痛心的同時,查也明白醫管局資源不足的難處:「我向一位善長籌了四千萬,怎料,官員拒絕接受這項捐款。」無力挽狂瀾,只有以肝康會發言人的身份,把事件公開,這項義務工作卻為他的公職帶來衝突,所以他毅然辭去從事了廿八年的廉署厚職,在另一崗位上,繼續持守「行公義」的原則,但跟以往不同的,是多了一份「好憐憫」的心,效發耶穌溫柔謙卑的榜樣,關懷處於弱勢的人。

關懷社會

  對查來說,一顆關懷社會的心,是看見身邊的人有需要時,不是擦身而過,而是施以援助。「如在街上,當你看見老婆婆舉步維艱地推木頭車上斜坡,你會否上前幫他一把?在地鐵或公車裡,你可曾想到要讓座給孕婦、小孩、老人家和殘障人士?」印象最深的是,一天,當他在一家小店吃東西時,一位老婆婆正在討粥吃,遭店員驅趕,當時,他上前為婆婆叫了兩碗艇仔粥,和兩碟腸粉,回到店裡,其他食客也稱讚他有善心,查笑著對他們說:「你們都有善心,只是你們沒有想起要做而已!」走出店外,朋友對他說:「那婆婆明天還不是一樣要捱餓嗎?」「今次我幫了,下次你見到便去幫她,假如每人都這樣做,婆婆便不用捱餓了。」查相信善心是與生俱來的,只是由於種種原因,使我們的善良被冷漠取代。他經常勉勵他人行善,最常引用德蘭修女的這番話:「我們不需為了掌聲而去做正確的事,更不應怕遭人白眼,而不去做一些我們認為是對的事。重要的,是問自己,我們所做的,是否真的對人有益」。伸手助人可以是一句口號,也可以是一個行動:「道理很簡單,人人都懂,問題是你是否願意把信念活出來而已!」

  看到了更多弱勢社群的需要,盼望為香港建立「關懷」的氣氛,查決定於本年參選立法會。競選期間的訪貧問苦,使他對老弱者的困境有更深的體會:「一位伯伯對我說:『現在要削綜緩了,醫管局又要推行病者自購藥物政策,我的錢應該用來看醫生,還是食飯呢?』說完便哭了,我也掉下淚來……每月被扣減的小小金錢,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數目。為何社會總是走向貧富懸殊的兩極?歷史告訴我們當社會貧富太兩極化,必然會造成社會不穩定。」改善這個現象,其實並不困難:「富者願意關懷貧者,四肢健全的願意幫助殘障的,問題得到改善,整個社會也得享和諧穩定的整體利益。」
幫助港人心靈成長

  競選活動完結了,結果公佈的一天,得悉自己落敗。那天一早,查陪伴在美國定居的母親,回到家鄉慶祝她九十歲生日,母子二人享受難得的相聚時光。回港後,是很現實的處理生計問題,與此同時,有感於「這裡缺少了愛和關顧,以致對別人的痛苦冷漠起來。」於是創辦「香港心靈成長中心」。中心其中的一項輔導範疇是,處理因童年創傷和人際關係破裂,而引致的負面情緒;聖經強調的「愛」與「包容」是治療的良方,所以中心徽號蘊含了「神是愛」的訊息:「基督教說的寬恕,是要把角度調教,看到仇敵的苦處──那人在這個環境中成長,得到這樣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,把人傷害了,很多時也是身不由己。」所以,查認為:「控制不到憤怒,容易激動,要解決這些負面情緒,或許要先明白他人。」用愛治療,也就是理解和憐憫對方的境況,逐步寬恕別人,寬恕有如把包袱放下,自己也能釋然。輔導原則以「關愛」行先:「中心徽號是一顆繫著絲帶的心,這捲曲著的絲帶,象徵中心就像一個管道,來輸出基督的愛。受導人在這裡感受到關愛後,再對人建立愛心。」從而使港人在這小小的都市中,看到更多有待幫助的人與事。

*********
如果你的兄弟貧窮,在你那裡手頭拮据,你要資助他,使他可以與你一同生活,像旅客寄居的一樣。《聖經新譯本》〈利未記25章35節〉
If your brother becomes poor and cannot maintain himself with you, you shall support him as though he was a stranger and a sojourner, and he shall live with you. Leviticus 25:35 (ESV)


文章載自2004年11月8日《談天說道》福音專輯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1:10 PM, |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