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

  在上下班的時候,經常在地鐵看到一些人,利用短短的乘車時間忙於閱讀聖經,或佛教的經典。我不敢說他們是虔誠的信徒,但可以肯定的是,他們都是一群很用功的信徒。可是,讓人遺憾的是,在他們面前,站著一位腹大便便的孕婦,或者顛顛巍巍的老人家,他們都視若無睹,不懂得起身讓座。我不禁要問,那怕他們把整本聖經或佛經背到滾瓜爛熟,甚至可以從尾背到頭,對誰有好處呢?對他們有好處嗎?對別人有好處嗎?請不要誤會,我絕不是認為,作為信徒,勤讀聖經或佛經有甚麼不對。我只是認為信仰必須經過實踐才有意義,否則我們只是空有一肚子關於我們信仰的知識而已。因此,我們常常說,必須把信仰活出來,不能活出來的信仰,只是死的信仰。

  有一次,我應邀往一家教會和一班白領基督徒作分享。看見他們衣著光鮮,打扮入時,禁不住問他們在哪裡上班,原來當中有很多人都是在中環上班。於是,我問他們,有沒有注意到一位老婆婆,經常在中環很吃力地推著載滿一大堆紙皮箱的木頭車。差不多所有人都舉手表示,見個這樣一位老婆婆。我接著問他們,當看見老婆婆那麼辛苦推著木頭車,特別是舉步維艱地把車推上斜坡的時候,他們可有上前,幫她一把?有些人誠實地搖頭,另外一些卻低頭不語。我跟著說,我們每天都學習作基督徒要有愛心,為甚麼看見年紀這麼大的老婆婆,這麼辛苦卻不加以援手呢?有些人說因為要趕時間怕遲到,也有些人說怕把衣服弄髒,更多的人說怕別人怪異的目光?為了怕遲到幾分鐘,把衣服弄髒和別人的目光,我們就可以對需要的人不顧而去?我們提出來的種種“理由”都比幫一位有需要的老婆婆更重要嗎?

  當德蘭修女在陰溝裡把那些遭人遺棄,滿身長滿膿瘡,奄奄一息的人抱起來,幫他們清潔身體,穿上乾淨的衣服,讓他們安詳地在她懷中死去的時候,有人問她,那些人反正都是死,為甚麼要費那麼多的勁,把他們弄到仁愛之家?這樣做,到底有甚麼意義呢?還有,她真的不嫌髒嗎?德蘭修女怎麼說?她說,她要讓那些垂死的人感覺到這個世界還有愛。至於為甚麼她不嫌髒,她說,她一點也不覺得髒,因為在服侍那些垂死的人的時候,感覺滿心歡喜,她覺得正在服侍耶穌基督。開始的時候,我不大明白為甚麼服侍那些垂死的人,會有服侍耶穌基督的感覺。後來,當我看聖經讀到主耶穌復活升天前叮囑門徒的話時,我才恍然大悟。他說,在他離開後,誰服侍最小的就是在服侍他。最小的就是最需要幫助的人。

  不論你信奉的是基督教或者佛教,你只要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看成是耶穌基督或佛祖,你就會滿心歡喜的去服侍他們。遲到、弄髒衣服和別人的目光一點也不重要。作為信徒,有甚麼比有機會服侍主耶穌和佛祖更重要呢?我們每天都希望尋找到耶穌基督或是佛祖,卻不曉得耶穌基督和佛祖每天都跟我們擦身而過。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能夠把心眼打開,看到耶穌基督和佛租,懂得抓住機會,謙卑和甘心樂意地服侍你們心中的主。沒有信仰的朋友也應該學習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,使到你的生命更加豐盛,使到世界充滿愛心。請趁著這個聖誕佳節,普天同慶的日子,留意一下身邊有沒有人需要你的幫助和服侍,碰上的話,請不是要錯過機會,把你的愛心拿出來。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0:47 PM, |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