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 <1>

  香港生活緊張,為了應付高昂的生活開支,很多人需要不斷加班和兼職。下了班,拖著疲乏的身軀,回到家裡時,小寶寶早已熟睡了。想跟心愛的伴侶聊聊天,聊不到兩句就開始睏了,沉甸甸的眼皮已控制不住掉下來,只好上床睡覺,好應付明天繁重的工作,如此日復日,年復年,一下子便到了垂暮之年。

  等你掙夠錢的時候,那怕老伴還在,大家身體都肯定已開始走下坡,不是這裡有毛病,便是那裡出了問題。雖然儲了點錢,想跟老伴一起去旅遊,卻可能走不動了。這時候,孩子也已長大成人,別說他們再不會讓你抱,那怕真的讓你抱,你也肯定無法抱得起他們!我比較幸運,很早就明白這個道理。所以,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總是盡量利用每個機會去抱他們,和抽時間陪他們玩。還有,孩子長大後,當我們想跟他們坐下來閒話家常,他們總是說沒空,因為他們正在重複著我們走過的路,整天價,拼命的去掙錢,每天總是絞盡腦汁去掙多一點,好像掙到錢,就達到我們生命唯一的目的。

  人活著不能沒有麵包,可也不是單靠麵包。在街上,隨便找一個人來問,他這麼忙到底為了甚麼?他一定跟你說,他是為了他的家人在努力。假如,再進一步問他,他最疼的是誰,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會對你說,是他的寶貝兒女,其餘百分之十可能沒小孩。奇怪的是,他一個星期竟然花不上半個小時,抱一抱他的寶貝,陪他們玩,或者和他們坐下來聊聊天。我們花最少的時間陪我們最愛的人,卻花了我們一生的時間去掙更多的錢,我們拼命掙錢的理由,卻是為了我們的至愛,你說是否很荒謬?我們總以為等掙夠了錢,我們就可以抽出時間,來陪伴我們的至愛,可惜的是,等你掙夠錢的時候,他們已經不需要你的陪伴,或者他們已經離你而去了。

  四年前,在地鐵碰到一位多年不見,做律師的朋友,他看到我行色匆匆,問我趕著去那裡。我告訴他,正在趕回家收拾行李,因為我準備帶小兒子去北極旅遊。聽了之後,他很羨慕的對我說:「你們打政府工的真好,每年都可以放假出外旅遊。」我聽了之後,覺得很奇怪,忍不住問他:「你是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合伙人,自己做老板,不是比我們更自由嗎?」「工作實在太忙,放不下。我已經三十多年沒有去旅遊了。不過,我已經準備好再幹多幾年,等我退休後,我就跟我太太一起去環遊世界。」我微笑著對他說:「你肯定會有退休的一天嗎?」他很錯愕,張開嘴巴,說不出話來。沉默了足足三分鐘才開口,不斷的謝我,還說他下個星期便和他太太旅遊去。我這個朋友悟性還算高,經我一點,就馬上明白過來。有些人很可能還會站在那裡跟我爭辯,為甚麼他會等不到退休。

  自從我肝癌痊癒之後,成立了一個肝癌病人的互助小組,經常有機會跟癌症病人接觸,加上年紀漸長,和在輔導室裡無數的例子,使我看到生命的無奈和無常,更讓我學懂了珍惜和活在當下的重要。希望大家不要等,想做甚麼,就馬上去做。既然你最愛的是你的孩子,那就請你花多點時間,多點陪陪他們,避免錯過了機會,剩下無窮的追悔和遺憾。你今天抱過孩子嗎?還有,父母年紀大了,能陪伴他們,就盡量陪伴他們,那怕多忙,也要抽空打個電話問候一下。 你對上一次打電話給你父母是多久以前的事?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1:00 P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