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控

  上星期,葵芳村又發生倫常慘劇。據報導,男戶主因懷疑有第三者介入,憤而當著兩名年幼子女,用鐵鎚猛擊妻子頭部後,把她從二十一樓的窗口推出去,然後自己也縱身跳下,留下心靈重創的一對寶貝孩子。慘劇發生後,我們除了為他們遺下的,兩名無助的孤兒感到悲痛和無奈之外,不禁要問,到底為甚麼這類慘劇會不斷重覆,如何可以避免悲劇重演?

  當兩個人決定結婚之前,一定十分喜歡對方,認定對方就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,可以長相廝守,才會決定共結連理。不管在教堂裡,或在婚姻註冊處,我們都要在主禮人面前,當著親友承諾不管貧富,疾病或健康都會終身愛護和照顧對方。為甚麼轉眼間,我們就把當初的承諾完全拋諸腦後?把我們結婚時,愛得如痴如醉,視為珍寶的另一半,當作死敵,非要除之而後快?那怕結婚之後,發覺彼此性格、思想、習慣和人生理想都差距太大,確實無法相處下去,我們仍然可以和平地分手。對方畢竟是孩子的母親,我們總算曾經一起經歷過一段或長或短的快樂日子,我們怎麼可以遽然下此毒手?

  歸根究底,最大的問題,是我們不懂得怎麼去處理負面的情緒。在國外,憤怒管理是一門非常流行的課題。不同機構提供各類憤怒管理的講座、工作坊和訓練班。憤怒是現代人最不擅長處理的一種情緒。我們每天都可能遇到挫折、受傷、不如意、失望、困擾、威脅等各種情況,使我們不知不覺就心煩氣躁,肚子裡一把無名火,直直要往上冒。有時候,我們會發覺身旁的人,會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,無緣無故大吵大叫,情緒失控。這是因為他們平時不懂處理情緒的後果。

  要處理憤怒情緒,首先要學習的,就是注意自己在發怒前,出現的生理反應。一般人在憤怒出現前,都會心跳加快,手心冒汗,血往上沖,甚至全身發抖,有衝動想用暴力解決。當我們意識到憤怒的情緒已有失控傾向時,有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冷靜下來。“放鬆”是專家最常建議的方法之一,例如,作深呼吸。但更重要的,是盡快離開引致憤怒的場景。假如,你們正在爭吵,不管對方在說甚麼傷害你的話,你都應該馬上停止反駁,而盡速離開,包括到街上走一走。爭吵的另一方,也應該停止火上加油,再說任何傷害對方的話,避免對方失控,做出傷害你的行為。

  當我們知道配偶起了異心,有了第三者,心裡自然十分難受和不好過。我們一方面覺得十分委屈,不公平和怨憤。另一方面,又覺得自尊心受損,心中也可能產生無名恐懼,害怕失去了對方和家庭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最需要的,就是懂得怎麼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。一方面,我們應該坦誠與對方溝通,看分手是否對雙方和孩子都是最佳和唯一選擇。假如,能夠挽回婚姻,自當努力去挽回。如果對方去意已決的話,我們只能無奈接受。人生無常,我們要努力去改變能夠改變的,也要懂得接受有些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你既然深愛對方和捨不得對方,為何不從對方角度去想一想,如果離開你會讓她快樂一點,那你就應該祝福她,希望她能夠找到幸福,快樂過日子。退一步,海闊天空。留一點餘地,分手後,大家仍然可以為了深愛的孩子而繼續溝通,減少傷害。最後,當無法處理或面對前面的難題時,我們應該盡快找專業人士求助,這總比把自己和別人推到絕境好得多。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0:49 P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