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老

  不知打從甚麼時候開始,虐老成為了嚴重的社會問題。虐老就是虐待老人家包括配偶和自己的父母。最近香港電台電視部播放了一個關於虐老的特輯,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伏。對我們這一代來說,尊敬和孝順父母是社會的共同價值,是天經地義的事。從小學到中學,有不少篇歌頌父母恩的課文。不孝順是極為可恥的!

  父母,特別是母親,十月懷胎的不方便和難受,還有分娩時的陣痛和巨痛,好不容易把我們生下來。從嬰孩到把我們撫養成人,當中經歷了多少擔憂和作出了多少犧牲?小時候,為了照顧我們,熬了多少個無眠的夜?只要我們有丁點兒不舒服,便抱著我們四處找醫生。有時候,情願自己不吃也要把我們餵飽。到年紀大了,我們怎麼可以嫌棄他們,甚至加以肉體上和精神上的虐待?這樣做,我們還算是人嗎?我爸常常對我們說,不孝順父親是禽獸,因為禽獸不知道父親是誰。不孝順母親,簡直就連禽獸到不如。

  孝順父母不一定要富有。窮人也可以孝順父母,只要大家有粥吃粥,有飯吃飯,每頓青菜豆腐,也可以開開心心的過日子。其實,道理很簡單,每個人都會老,到我們老的時候,我們希望兒女在怎麼樣對待我們,我們就應該怎麼對待我們的父母。我們怎麼對待我們的父母,我們的兒女看在眼中,記在心中。我們不孝順父母,甚至虐待他們,孩子長大了,也會同樣的對待我們。這不是報不報應的問題,而是身教的問題。孩子都是以父母作為他們行事為人的榜樣,言教始終不如身教。

  年紀大了,身體漸漸衰老,自我照顧能力下降,記憶力衰退,是正常的生理現象。很多老人家會不斷重複他們的說話,以致顯得囉囉唆唆,只要我們明白到老的時候,也會跟他們一樣,我們就會多一分包容。很多時候,由於老人家的囉唆,會使到我們感到煩躁,甚至想發脾氣。其實,他們的囉唆是身不由己,我們要對付的是事情,而不是人。他們始終是生我們和養育我們的父母。

 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到了這把年紀,還有個九十三歲的媽媽。她身體機能還可以,只是記憶力有點退化,幾十年前的往事,她記得清清楚楚,可是一分鐘前發生的事,她卻無法記得。四年前,她跟我住在一起。有一天,吃過晚飯,把她安頓好,坐在客廳看電視,我便走進房間打開電腦趕工作。坐下沒多久,她便大聲喊我,於是放下手上工作,走出去問她有甚麼事?她說:「你在做甚麼?」「我在房間裡趕工作。」「哦!」然後,我走回房間繼續工作,怎麼知道,剛坐下不夠三分鐘,她又大聲的喊我。出到客廳,她還是問同樣的問題。如是者,進進出出好多次,我心想,這樣一來,我手上的工作肯定無法完成,怎麼辦呢?發脾氣又不能解決問題。她又不是故意跟我搗蛋,她根本就記不起我對她說的話。看著她真的有點哭笑不得。後來,我靈機一動,在白紙上寫下「媽媽,我在房間裡工作」幾個字,然後跟她說:「媽,你想知道我在幹甚麼,你看一看這張紙,就馬上知道。」結果,我回到房間做完工作,她都沒有再喊我一句。只要我們肯動一動腦筋,很多不必要的衝突絕對可以避免。

  每當春秋二祭,看見孝子賢孫,拖男帶女抬著燒豬和各式祭品去掃墓時,心中都會泛起歐陽修在《瀧岡阡表》那兩句話:“祭而豐,不如養之薄也”。父母在生時,我們要是對他們多點孝順和包容,這豈不是比抬幾頭燒豬更有意義嗎?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0:54 PM, |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