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 <2>

  很多人都聽過‘活在當下’這句話,但怎麼樣才能達到這個境界,卻不是人人都懂。幾年前,我經常去醫院探望一些癌症病人,其中一位肝癌末期的老伯,有一天握著我的手,非常感慨地對我說:「查先生,人生為甚麼這麼短促,這麼快便到了終點?」「對呀!人生真的很短促!老伯,你今年幾歲了?」看見他年紀不輕,我忍不住問他。「我今年才八十七歲!」

  跟著他告訴我,他年輕時像很多香港人一樣,整天為生活奔波,從來都不懂得慢下來,好好享受一下生命。我們總是以為忙就是好,忙就是充實,忙就是有出息。只要稍為留意一下,你便會發覺街道上的人,根本就不是在走路,而是在奔跑。我們對週遭的人和景物都十分模糊,有時候,連相識的人面對面走過都看不見!

  十多年前,我不幸得了肝癌,沒多久,又遭逢婚姻觸礁。經過重重打擊之後,我卻很幸運,能夠從中學懂了生命的無常和活在當下的重要。從人生低谷慢慢爬出來之後,發覺我的心眼完全打開了。以前從來不會注意的事物,現在卻逐一展現在我的面前。我家附近好像突然間多了花草和樹木。每天上班,我都會早十多分鐘出門,好讓我有時間慢步走往附近的小巴站。我留意到沿途花草種類繁多,色彩繽紛。在不同季節,以不同的形態示人。在高聳的大樹下,經常聽到不同的雀鳥和蟲聲。這時候,我會放緩腳步,甚至停下來,駐足觀看和欣賞一番才再上路。這些美好的事物,其實一直在那裡等著待我們去欣賞。

  三十多年前,我跟一位年紀相若的朋友,去美國落杉磯的迪士尼樂園遊玩。當我們排隊去坐一個叫“太空山”的過山車時,沿途不斷有廣播提醒有心臟病的人或者孕婦離開。走到一半,他突然提議不如去玩別的遊戲。我覺得很奇怪,禁不住問他:「你心臟有問題嗎?」「不是呀!」「那,難道你有了身孕?」「?」他一臉狐疑的望著我。「不是嗎,人家只是提醒有心臟病的人和孕婦離開。你又不是有心臟病,也不是孕婦。那,你怕甚麼?堂堂男子漢,竟然不敢去坐過山車?」經過我有一輪搶白,他只好低著頭,默默跟著我,輪候上車。

  終於輪到我們上車,服務員幫我們檢查後,過山車慢慢離開,往高點爬,我看見天幕繁星處處,彷如置身太空,正當我舉目四周欣賞之際,過山車突然俯衝而下,這時候聽到四周的人大聲呼叫,而我身旁這位朋友,叫聲比誰都大。沿途我一直享受過山車高速前進的快感,另一方面欣賞沿途的風光,可我的朋友卻不斷大叫,直到過山車進了站,停下來,他還在大叫。要不是我推他一下,他可能還會一直叫下來,換了人,他都不知道。下了車,我問他有沒有看到天幕上的繁星,他說他甚麼也看不到。車一開動,他已經閉上眼睛大叫。

  很多人的一生就像我這位朋友一樣,我們整天閉上眼睛向前衝,等我們張開眼睛時,已經到站了!活在當下其實很簡單,我們只要專心做我們當下的事情。吃飯的時候,就專心吃飯,真正享受一下食物的美味。走路的時候,就專注我們雙腳與地面接觸時的感覺。睡在床上時,就享受我們身體與床接觸時的舒適感。很多人吃飯的時候,還在想剛才發生的事,或者下一刻要做的事。到底吃了甚麼都不知道,這樣的人生,叫做真正活過嗎?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10:57 PM, |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