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常心

  年初,我在中文大學教一個研究文憑課程時,有一位學員告訴我,她每次在參加升級面試前,心情特別緊張,表現欠佳,明明知道答案,都變了舌頭打結,無法應對,總是過不了關。到後來,一聽到要參加升級試,就心生恐懼,晚上無法入睡,十分痛苦。她問我應該怎麼辦?其實,很多人像她一樣,在面對任何他們認為重要的事件前,包括參加面試,甚至與男女朋友約會,都會患得患失,表現得很不自然。依我看,上述情況,最大的原因,就是我們把結果看得太重要,給自己加添了非必要的壓力。

  結果是否不重要?當然不是!但結果不應該是我們唯一所要追求的。可是,當我們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結果上,我們便往往把過程忽略了。很多人把他們的一生精力,全部放在他們想追求的東西,而忽略了過程所帶來的愉快和學習機會。其實,人生只是一段旅程,假如我們只是拼命的想走到目的地,而忽略了沿途的風光,和崎嶇不平的路所帶給我們的真實體驗和反省的寶貴機會,這不是很可惜嗎?

  還有,每個人所追求的目標都不同,而我們的目標也會跟隨時間而改變,怎麼樣才算是達到目標或去到目的地?有人以財富為人生目標,結果就每天拼命的想辦法去增加財富,達不到目標便覺得痛苦,每天都為自己所擁有的財富增減,而狂喜或狂悲。也有人以爬上高位為人生的目標,整天總是想著怎麼爬上去,以致不擇手段地去爭取。到頭來,還不是一場空?因此,我們對自己所定的人生目標十分重要。財富、職位高低、名譽、地位對你真的那麼重要嗎?你銀行戶口多了幾個零,或者你升高了一級,就是你追求的一切?你活著就是為了這些?你的存在意義到底是甚麼?你來過這個世界和沒來過這個世界到底分別在那裡?假如沒有分別的話,你的一生豈不是白活了嗎?

  存在主義大師尼采有一句話說得很對,他說:「當我們知道為甚麼活著,我們便沒有怎麼去活的問題。」當你的人生目標不是放在財富多寡,職位高低,你便再也不會在面試前患得患失。你只會全力以赴,把你最好那面表達出來,不再計較結果如何。很多時候,當你不把結果放在心上,你便會表現自然,反而讓你成功過關。

  當我們能夠不把得失看得那麼重要,我們只要專心做好我們手上的工作,不需要去問結果會怎麼樣,只問怎麼能夠做得更好,我們會發覺所有的壓力會失蹤於無形,忽然輕鬆起來。成功了,我們固然欣喜。失敗了,我們只需檢討失敗的原因,從中學習,為下一個挑戰作好準備,那我們距離成功,便自自然然走近一步。這就是平常心。當我們能夠以平常心對待人生,我們就會發覺,不論在人生中的一切起起伏伏,順境、逆境,我們都能處之泰然。得無須狂喜,失亦無須狂悲。記得有一次,在朋友家裡,看到一幅字:『寵辱不驚,閒看庭前花開花落。去留無意,淡望天上雲卷雲舒。』這幅字正好說出了人生最高境界。世間上一切得、失、成、敗都會轉頭空,我們又何必介懷結果如何?


Labels:

 
posted by 查錫我 (Stephen Char) at 6:40 AM, |

0 Comments: